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我室刘建国研究员喜获2016年杰青

时间:2016-08-19

     2016年8月18日,2016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揭晓,我室刘建国研究员榜上有名,同传捷报的是我所超晶格室的沈国震研究员。

  双一流建设之际,各个高校人才争夺战趋于白热化。作为国家人才梯队极其重要的两个台阶,优青和杰青是双一流评估的关键指标。从单位统计来看,中国科学院今年获批62位新科优青,高居第一。北京大学有20位,排名第二;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分别有17位,并列第三,中国科技大学15名,排在第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自2012年起开始设立,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之间形成有效衔接,主要支持具备5~10年的科研经历并取得一定科研成就的青年科学技术人员。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受理申请3314项,获批400项,支持率仅为12.7%,竞争非常激烈。



刘建国研究员个人简介:

 2007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7~2009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做博士后, 2010~2011年在美国西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9月起任半导体所副研究员,2013年1月起任研究员,2013年6月被聘为博士生导师。

  承担了国家973、自然基金、民用航天等多项国家级项目和课题。在高效波长转换、激光器的稳频与线宽压窄、宽带光学频率梳的产生与均衡控制、宽带微波信号的产生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SCI学术论文74篇,第一作者(包括通讯作者)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余件(已获授权11件),美国专利2件(授权1件),2件专利技术获得应用,一件完成使用权转让。

  牵头研制了低RIN超稳频窄线激光器、超宽带光学频率梳、宽频带微波源等微波光子链路核心器件,并实现了模块化集成,相关技术和产品在航天和国防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作为大会专题主席或组委会成员参与组织国际会议10余次,作为核心组委会成员参与组织全国战略研讨会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