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进展

我室“基于硅基光子集成芯片的生物靶标识别鉴定交叉研究团队”入选2012年度中科院科技创新“交叉与合作团队

时间:2012-05-24

近日,中科院人教局公布了入选2012年度中科院科技创新“交叉与合作团队”的名单,我室“基于硅基光子集成芯片的生物靶标识别鉴定交叉研究团队”通过专家组及院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评审,并获院相关计划支持。

    “基于硅基光子集成芯片的生物靶标识别鉴定交叉研究团队” 由储涛研究员领衔,半导体所牵头,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卫生检疫研究所、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参加组成。

    该交叉合作团队将以基于倏逝波的硅基光子生物传感器集成芯片为核心,结合特异性探针在传感器芯片上的生物学修饰,以检验检疫系统中常见生物靶标的鉴定与识别为应用导向,以食品安全检疫中不同血清类型的致病性大肠杆菌的高灵敏度快速检测为初步目标,在硅基光波导中的光倏逝场微扰模型、特异性分子探针在硅基生物传感器表面的微观动力学及表征等方面实现理论突破,利用半导体微纳加工工艺制备基于倏逝波的硅基光子生物传感器集成芯片,结合高特异性分子探针的研究,构建相关检测系统,实现特定生物靶标的识别鉴定。

    利用待测的生物靶标分子能与固定在传感器上的探针特异性结合实现检测。因此可通过结合多种生物探针,包括核酸探针、抗原、抗体、配体等,来实现核酸、蛋白等生物大分子,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以及农药、抗生素残留等生物靶标的鉴定与识别,在传染病防控、检验检疫、食品安全、临床医学检验、环境监测等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中科院科技创新“交叉与合作团队”是由院属各研究所根据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结合创新集群建设、新兴交叉学科发展、重要科研平台和大科学工程建设等要求组建申报的。交叉团队的科研人员将开拓创新,再接再砺,积极开展交叉学科的研究,为国家交叉学科的研究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