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进展

我室AWG研究取得进展,在Optics Express发表论文

时间:2014-12-23

阵列波导光栅(AWG)拥有多输入/输出通道,使用灵活,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波分复用器件。硅基AWG相比于低折射率差波导AWG,尺寸更紧凑、更易于集成,同时也具有较大的串扰和插损。

博士生叶彤、付云飞研究实习员、博士生乔雷在我室储涛研究员指导下,提出了利用超短抛物线型波导连接AWG平板波导和单模波导,以减小相邻端口之间耦合串扰的方案。在仿真设计的基础上,利用简单的单层刻蚀工艺制作了使用抛物线型波导的400GHz、8路循环式AWG器件,验证了抛物线型波导相比于线型和指数型波导,可以在更短的长度内完成高效的模斑转换,减小相邻信道的耦合长度和串扰的显著效果。实验测得AWG峰值半宽2.2nm、最小插损2.4dB、 串扰-17.5dB~-25.1dB的优良性能,与国际上报道的通过复杂的双层刻蚀工艺制作的AWG性能相当,成果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相关论文得到几位审稿专家的高度肯定,已发表于美国光学学会(OSA)期刊Optics Express,22卷,31899-31906页。

图 1 AWG平板波导和单模波导的连接处容易引起耦合串扰

图 2 (a) AWG器件的显微镜照片 (b) 8路循环式AWG的测试光谱曲线

文章链接:http://www.opticsinfobase.org/oe/abstract.cfm?uri=oe-22-26-3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