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进展

热烈祝贺我室安俊明研究员课题组荣获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一等奖”

时间:2015-01-30

2015年1月29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授奖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本部举行。半导体所“光纤到户平面光波回路(PLC)光分路器产业化”团队荣获“科技贡献一等奖”,安俊明研究员作为获奖代表参加会议并领取奖牌。

    “光纤到户平面光波回路(PLC)光分路器产业化”的团队成员有:安俊明,吴远大,吕纯操,王红杰,张家顺,李建光,王亮亮,尹小杰,王玥,胡雄伟。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是中科院于2014年设立的,旨在奖励为推动院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集体。科技促进发展奖分为科技贡献奖和管理贡献奖两类,每年评选一次。每次授奖总数原则不超过30项,其中科技贡献奖20项,设一等奖和二等奖,一等奖每年不超过5项;管理贡献奖10项。

    平面光波回路(PLC)光分路器是光纤到户和光网络中的核心无源光子器件。2011年半导体所将该技术转让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安俊明研究员课题组近4年的产业化攻关,终于实现了PLC光分路器芯片的国产化,已为我国近百家PLC光分路器封装企业提供晶圆及芯片。通过封装企业最终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及中国联通光纤到户宽带建设提供PLC光分路器模块。2014年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PLC光分路器约占整个国内市场份额的50%。

    自从1999年,在国家科技部973、863和基金支持下,王启明院士、胡雄伟研究员就积极开展二氧化硅光波导器件研究,此次获奖是对“光纤到户平面光波回路(PLC)光分路器产业化”团队4年辛苦工作的回报,是对老一辈科学家高瞻远瞩布局科研方向的充分肯定,也将对半导体所今后开展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起到积极的激励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