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支部工作

2008年支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时间:2008-11-17

    11月13日下午2:30,光电子研发中心党支部扩大会议在学术沙龙召开。会议由支部书记左玉华主持,按照所党委的要求,还特别邀请中心主任、副主任、研究生党员代表及党内、外科研骨干代表等共计20余人。

    会上,与会人员联系自身实际,对切实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作了汇报并提出具体建议。

    首先中心主任黄永箴研究员发言,针对目前的研究生教育和研究生课程设置进行了交流。大家普通认为研究生院的课程设计针对性不强,回所后用处不大。提出了几点建议:1)新生入所后,进行3-5天的专门培训,包括常用科学软件(如Rsoft、Matlab)等的软件培训;2)也可以将学习这些科学软件的内容,纳入到已有的研究生课程中,作为公开作业等,但仍需要注重物理概念、原理等方面的学习,将软件结果与物理内涵相联系。

    胡雄伟研究员谈到了计算所改革的设想,即成立网络式研究所,与产业结合,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对于我们中心而言,应该预先布点,即先自筹经费做一些前沿方向的研究,再以此为基础,进一步申请国家的项目。

    随后,余金中研究员在发言中认为:在选择科研方向方面,建议大家学习江泽民同志近期发表的《新时期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报告,思考方向和出路;人才培养与引进方面,应该多培养和引进在某些领域的领军人物,即具有高的科研水平,同时有高的组织水平,这样方可带动一个方向的兴起。培养年青的学术带头人非常重要。引进方面,需要思考为什么高校能够吸引更多的领军人才,是否应该提高中科院的人才待遇;建议中心组织一次国内单位的调研,走出去,请进来,开拓科研思路和视野。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下结束,并对下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的计划和目标进行了展望。